中考英语词组辨析:affair/matter/business
来源 :中华考试网 2016-03-14
中Ⅰ. affair “事、事情、事务”它的涵义最广,可指已经发生或必须做的任何事情, 也可泛指事务(通常用算数,指重大或头绪较多的事务)。如:
① The railway accident was a terrible affair. 那次火车事故是件可怕的事。
② That’s my affair, not yours. 那是我的事, 不是你的。
③ We should concern ourselves with state affairs. 我们要关心国家大事。
Ⅱ. matter“事、事情” 是普通用语,常指我们所写到或谈到的事情,要考虑和处理的事情。如:
① This is a matter I know little about. 这件事我不大知道。
② I’ll ask some one about the matter.关于这件事我将去问问人。
③ There are several matters to be considered. 有几件事情要考虑。
[注]:在口语中,be the matter 相当于 be wrong, 表发生了失常的事或出了毛病等意思。如:
① What’s the matter? 怎么啦?
② What’s the matter with you? 你怎么啦?
Ⅲ. business“生意、商业”产普通用语。它表“事情、事务”时,往往指一种任务、责任或必须去做的事。此外, 它有时还含有轻蔑的意味。如:
① We don’t do much business with them. 我们跟他们没有多少生意来往。
② It is a teacher’s business to help his pupils. 帮助学生是教师的责任。
③ He made it his business to fetch water for a granny. 他把为一位老大娘挑水当作自己的事。
④ It’s not your business.这不是你的事。
[注]:这三个词有时可通用,但不能任意替换。如:
Mind your own business.少管闲事。这里的 business 可用affairs 替换,但不能用 mat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