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师

导航

某公司是一家高科技生产企业,由于公司规模的持续扩张和

来源 :焚题库 2020-10-16

问答题【2016年真题】某公司是一家高科技生产企业,由于公司规模的持续扩张和经济效益的稳步提升,现有在岗员工的综合素质和技能己无法满足公司快速发展的需要,成为制约公司可持续发展的一大瓶颈。为此,人力资源部根据公司发展需求,不但重新修订了现有岗位的任职资格条件和要求,还准备在全公司范围内进行一次大规模的培训需求分析,以使人力资源与公司发展需求相匹配。
请结合本案例,分析说明:
(1)员工培训需求分析一般应包括哪几个层次?每个层次应重点分析哪些内容?
(2)企业进行培训需求分析时,可采用哪些分析方法?
参考答案:(1)员工培训需求分析一般包括三个层次,每个层次应该重点分析的内容如下:
①在岗位任职人员的个体层次上进行分析
在这一层次上,培训部门、培训岗位主管共同对企业员工进行需求分析,确定参加培训的人员和培训内容。案例中,该公司为高科技生产企业,现有员工的综合素质和技能已经无法满足企业发展,因此,该公司的培训人员为该公司所有在岗员工,培训内容为综合素质和技能培训。
②在组织层次上的培训需求分析
它是从客观的角度对组织近中期的目标,以及培训效果转换的组织氛围和企业整体人力资源存量进行分析,设计员工的培训计划。案例中,该公司处于扩张阶段,需要极大的提高组织的运转能力以及发展能力,因此,培训时需要注意各部门人员的合作能力以及转变组织氛围,发展学习型组织。
③在战略层面上的分析
战略分析不是集中在个体、组织、部门现在有效工作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和能力上,而是集中在它们未来有效工作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和能力上。例如,未来需要多少或什么类型的工作人员、组织是否现在正经历和将要经历能够影响从事工作方式的巨大变化等。案例中,该公司希望获得更加快速的发展,需要进行的培训包括提高整个组织的运转能力,这需要提高管理者的领导能力以及组织的未来的发展潜力。因此提高员工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是培训的重点。
(2)培训需求分析的方法包括:
①培训需求分析的必要性分析方法
培训需求分析的必要性分析方法是指通过收集并分析信息或资料,以确定是否必须通过培训来解决个体或组织所存在的问题的方法。它包括一系列的具体方法和技术,如观察法、问答法、访谈法、讲座法、报告法等,它是被动式的分析方法,即在发生或者发现问题时应用的方法。案例中,企业在发展受到限制时提出进行培训需求分析,可以根据观察法、问卷法、访谈法等分析方法进行培训需求分析。
②培训需求分析的整体性分析方法
培训需求分析的整体性分析方法是指通过对组织及其成员进行全面、系统的调查,以确定理想状况与现有状况之间的差距,从而进一步确定是否进行培训及培训内容的一种方法。它是培训需求分析的组织层次经常采用的一种方法。这是一种主动式的分析方法,不考虑是否有问题,而是根据企业的发展、市场及行业状况,综合进行分析,看一看是否有问题的方法。该公司在制定培训活动时,可以采取此类方法,通过企业发展市场分析等方法能够尽快地找出问题的症结,及时的做出培训决策。
③培训需求分析的绩效差距分析方法
培训需求分析的绩效差距分析方法是一种比整体性分析方法更深刻、更直接的方法,它主要集中在工作行为的结果上而不是组织系统方面。尽管绩效差距分析方法的很多策略同整体性分析方法相似,但绩效差距法的作用是解决具体问题而不是系统的过程分析,它只侧重于结果。因此,绩效差距分析法经常出现这种情况:确认个体问题时,整个组织系统没有被分析。案例中,企业如果发生某个个体问题时,可以根据此问题进行培训需求分析。


答案解析:

查看答案解析 进入焚题库

分享到

相关试题